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我国国有企业家实施年薪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6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同时也是我国经济体制转型中的难点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了解国有企业家实施年薪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商学院郭萍老师于2019441610分在立德楼505举办了“我国国有企业家实施年薪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学术讲座。

首先,郭萍老师先给同学们分析了年薪制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薪酬管理基础工作薄弱,薪酬管理观念落后;政企不分;国有企业工资水平与市场价位脱节;个人的薪酬分配过分强调按效益分配;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本价值未得到应有的体现;晋升通道单一,管理独木桥,等等。

随后,郭老师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立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建立工作评价制度,调整和精简机构、岗位、人员;政企分开,一企两制,即对普通员工实行以薪点为基础的岗位技能工资制,对于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实行“谈判工资制”,建立工资特区;建立薪酬分配能升能降机制;建立基本工资制度,实施全面薪酬战略;科学运用薪酬激励艺术,既设计出适合员工需要的福利项目,又在薪酬支付上把握好技巧。

此次讲座,郭老师通过问题导入、案例分析、以及方案提出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全面了解年薪制,同学们受益匪浅。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