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共享经济的内涵以及实现法则”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7

共享概念早已有之。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使共享真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LBS、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作为一个新的市场、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大有颠覆传统消费模式之势。为增强学生对共享经济的认识,商学院彭志荣老师于2020年4月16日下午4:10在QQ直播平台上举办了“共享经济的内涵以及实现法则”的学术讲座。

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共享经济的概念。共享经济的是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概念的内涵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老师指出:与共享经济在国外刮起的飓风相比,中国的共享经济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共享经济的中国创业者们,需要真正理解中国特色。共享经济的核心基因就是“信任”。共享原来只存在于现实的社交中,朋友之间才有“借用”。建立完整的个人交易信用和风控体系,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通过本次讲座,彭老师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深入了解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共享经济已渗透至交通、住宿、金融、餐饮、家政服务、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未来共享生产将是其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