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浅谈金融审计助推绿色金融发展”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新型金融机构及其业务的层出不穷,互联网新金融的兴起和大数据、云计算的影响,金融审计呈现金融风险审计突出、金融创新审计跟进和金融大数据审计跟踪等新趋势。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升绿色金融审计的业务能力,商学院伦旭峰老师于2020年4月9日下午4点在钉钉直播平台中开展了“浅谈金融审计助推绿色金融发展”学术讲座。

首先,伦老师介绍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伦老师介绍了绿色金融现状和金融审计概念。如果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为中国开启一场几十万亿的投资盛宴,时下各地正在推进的PPP模式,如现代投资、国中水务、东方园林、隧道股份、棕榈园林等,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引进PPP模式的时间较短,还处于PPP项目融资模式研究的探索和推广阶段。我国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抄西方国家发展PPP模式,应该以西方国家发展PPP为参照,取其符合我国现代发展的部分,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制定出符合我国发展的PPP模式。

最后,伦老师讲到:在发展绿色金融的新形势下,国家金融审计应兼顾“金融绿色化”的事前、事中监督,进一步加强金融审计队伍建设,提升绿色金融审计业务能力。

   此次讲座,老师用讲解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能理解金融审计助推绿色发展的社会现状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绿色金融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