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浅析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新媒体营销”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9

我们处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天都会被各种信息所包围而这一切都源于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商学院宋超颖博士2020年528日下午4点10分QQ群互动平台上开展了浅析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新媒体营销”学术讲座。

首先,宋老师以“新媒体到底‘新’在哪里?”这一问题的提出引入了今天的讲座内容,顿时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通过对比传统媒体与介绍生活中常见的新媒体类型,同学们了解到新媒体的“新”具体体现的5个方面:1.信息的双向传播。2.信息传播不在局限于固定的场所。3.传播行为的个性化。4.实现了即时传播。5.传播内容多元化且充满原创性。

紧接着,宋老师介绍了新媒体行业的发展现状,解读了新媒体、自媒体、微媒体的不同内涵,让同学们了解到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自媒体是普通大众通过数字技术与全球治理体系相联系,然后与他人分享新闻以及身边的事情的一种传播形式;微媒体则是由许多独立的发布点构成的一个网络传播结构。

最后,宋老师重点介绍了新媒体运营者基本素养的五个方面;1.  网感(勤于在网上搜集信息、发现新闻及热点词汇)。2.制作能力(新媒体用语的内容需求、内容制能力的构成包括原创性、不讲客套话、有干货等)。3.吃透目标用户群体的小心思(目标用户群体对新媒体的重要意义、常见的用户消费心理)。4.学会使用大数据分析。5.善于捕捉创意的策划能力(组织互动能力、推送方式、推送群体、推送时机、引导粉丝舆论、植入热点等)。

本次讲座中,宋老师用QQ连麦和PPT分享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媒体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和新媒体运营者基本素养。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内容,积极参与互动既了解了新媒体运营的现实意义,又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