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中国消费者购买韩国化妆品的行为研究”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5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与中韩外交的发展,韩国电视剧、歌曲、电影、化妆品、发型、饮食等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其中,进入中国市场占比最高的韩国商品是化妆品。越来越多的国人,尤其是女性,在挑选化妆品时会选择韩国化妆品。为了让国贸专业的同学们对中韩进出口贸易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商学院杨皓奕博士于2020年6月4日下午4:10在QQ直播平台上举办了商学院“中国消费者购买韩国化妆品的行为研究”学术讲座。
  

 
  首先,杨老师讲到,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如今已形成了成熟的市场。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从20世纪90年代最初的起步时期,韩国为打开中国的化妆品市场费劲周折,最终以香港港口为中转站,开始对中国输出产品,凭借自身产品的高品质,一步步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借助跨境电商的发展,实现了多渠道销售,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其次,杨老师又分析了韩国化妆品占据中国化妆品市场较大份额的原因。一方面由于韩国化妆品质量较高,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则受到“韩流”文化影响,韩国影视剧和娱乐文化的传播带动了化妆品的发展。很显然,文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

     
  最后,杨老师对国人购买韩国化妆品的行为因素进行了分析,包含心理、环境两方面因素。其中个体心理因素很多,主要包括消费者的需求动机、感觉、学习记忆、态度、个性等方面。环境因素包括购买者的经济文化、所处的社会、网络、情景等因素,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消费者对购买韩国化妆品的消费观,进一步加深了对中韩文化与贸易的了解。本次讲座,对同学们下一步专业课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