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商学大讲坛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如何乘风破浪”的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2

受疫情影响,众多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经营困境。跨境电商短期业绩受冲击,跨境供应链不畅通,跨境出口面临履约风险,现金流和资金链压力增大。但这同样是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一次洗牌,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机遇。为了丰富国商同学们的知识,拓展对跨境电商的了解,王桂双老师于2020年10月22日在同德楼102开设了商学院“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如何乘风破浪”的学术讲座。

 

首先,王桂双老师讲到了跨境电商疫情时发展的大体状况,电商卖家的线上店铺多数接近断货。运力紧张导致物流费用暴涨,已经产生的线上订单损失惨重。在今年面临的失业潮当中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量产业结构单一、资金链薄弱的企业将会倒下,造成大量企业人员的失业;第二,产业结构性失业,每一次危机都会催生企业的变革,此次的结构性失业是趋势所致。

 

其次,在随后开始的全民抗疫征程中,新出台的国家政策和行业扶持等举措,纷纷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口,为跨境电商增加许多机遇。这将给予不少巨头企业一些新思考,可学习借鉴互联网公司,通过打造完备的中台和后台保障服务体系,让处于前台的市场一线团队组织更加灵活和易于变动。 

最后,王桂双老师对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前景分析:是有助于减少经济成本、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有助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跨境电商的相关知识,本次讲座为国商专业的同学们的下一步学习有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