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   正文

普通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 网站编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6-20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学习形式与考核方式

      学习形式: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商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够在掌握已知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具备自学和持续学习的能力,在掌握基本外贸的实务操作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与法规,具有基本理论分析能力;熟悉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市场的惯例和规则;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趋势和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能利用计算机、网络等较好地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实干创新的精神和自律谦让、团结合作的品质。

3、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修养,同时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奉献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初步树立科学世界观和为社会服务的人生观。

4、取得以下至少一项资格证书:报关员证、报检证、进出口制单证、外销员证、商务英语等级证、国际货运代理从业资格证书。

5、本专业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任务,修满规定的129学分的同时,达到学校规定的学绩点。

6、学校规定的三项公共技能、两项要求达标:

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外经贸英语函电、信用证与外贸制单、国际运输与保险、WTO规则、国际贸易概论、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经济数学四、国际金融、报关实务一、报关实务二、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商务英语会话、涉外经济法、世界经济概论、国际技术贸易、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WTO概论等.

专业特点及前景展望

      21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进一步增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现在已经进入后过渡期。后过渡期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国外市场对中国的开放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这将为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方面包括:一是进口关税降至承诺的终点。2007年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由2004年的10.4%进一步下降到8%,其中工业品平均关税由9.5%下降到9%,农产品平均关税由15.6%下降到15.3%;二是取消所有非关税措施。从2007年开始,包括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产品招标等在内的所有非关税措施都已取消。汽车作为入世谈判中最为敏感的工业品,也取消了进口配额管理,改为进口自动许可;三是农产品关税配额数量达到最高点;四是贸易权完全放开。从2004年下半年起,所有个人和企业都可以从事进出口业务。中国也将进一步享受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享受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提供的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获得多边贸易体制保障等。

      随着中国外贸经营权放开,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在经历着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外贸出口行业。外商投资企业对外贸易额增长速度较快,占据了我国对外贸易的绝对比重。2008124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07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217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出口12180亿美元,增长25.7%;进口9558亿美元,增长20.8%,加快0.8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622亿美元,比上年增加847亿美元。2007年全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机构外商直接投资7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2008年6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前5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比去年提前2个月突破万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4869.2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加工贸易进出口4209.3亿美元,增 长15.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636.1亿美元,增长21.5%;国有企业进出口2465.2亿美元,增长32.1%,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4.4%,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集体、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进出口2019.2亿美元,增长33.8%。

毕业生就业去向

      可供职于各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公司从事实际业务、基层管理和调研。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部分教学设施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室、用友ERP沙盘实训室、证券期货实验室、电子报税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备,完全能够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的教学实践。

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

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室实验室


 


沙盘

电子报税实训室

教师风采


 


 

秦艳丽,讲师,经济师。担任国际贸易专业的相关课程的研究和教学,主讲《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贸易概论》、《国际商法》、《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等课程的任教,参加了省级精品课《国际商务单证》的建设。曾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的称号。两次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两次获得就业先进个人。在科研方面,先后在《中国商界》、《金融经济》、《经济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独立承担一项校级课题《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危机及干预研究》,独立承担一项全国商科课题《中高职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衔接研究》。

夏夕美,教授。毕业于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为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专业教师及教研室主任、国际商务单证精品课程负责人。

该教师在高职专业建设、精品课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申报、实践技能教学改革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既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能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又有在教学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能授予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主讲课程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国际商务单证等。作为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负责人,将基于外向型人才的需求,在应用性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刘平,讲师,英国考文垂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讲《国际贸易》等课程,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同时注意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教学效果突出。具有较好的学术和实践经验,曾发表中国对外贸易现状分析等论文数篇。主持科研项目:青岛滨海学院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一等奖 “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改革的探索”。同时先后获得校级考研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栾峰,讲师,经济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毕业。国际贸易实务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在商务英语教学和英语竞赛辅导工作方面有丰富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务英语教学与实践。既具有一定的外事外贸工作经验,能切实培养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又在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能授予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主讲课程为外贸函电、商务英语会话、剑桥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单证、商务礼仪等。

 



 

王宪,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际商务管理硕士研究生。主讲《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等课程。先后发表“跨国公司环境下对于商业伦理与道德行为的论述”;“渔业大亨Greg Stamboulidis如何逆境中前行”;“雀巢组织结构和核心价值体系与公司全球化战略之间的关系分析”等多项论文。曾担任青岛门萨国际欧美版项目主讲师。

 

 

 


责任编辑:admin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