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物流管理(本科)   >   正文

普通本科---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 网站编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6

1.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和物流行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物流管理知识、方法,熟悉物流运行规律和运作流程,具备物流实践操作能力,能在流通、贸易、生产等领域,从事与物流相关的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物流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专业发展前景

(1)专业发展前景。物流业是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的重点发展产业。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把物流业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增强企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保持了稳定增长,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物流业已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物流市场,物流需求结构持续改善,电商等新业态物流持续高速增长、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工业品物流和进口物流稳中有升。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就物流业发展规划、互联网+高效物流、多式联运、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型制造、物流业补短板和降本增效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山东省和青岛市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来推动物流业和物流企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物流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物流管理专业也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专业课程体系

按照“平台+模块+选修”的课程设置模式,构建基于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以体现柔性化与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要求。具体讲就是“3个课程平台+13个课程模块+40%选修课程”,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每个课程平台包含多个课程模块,每个课程模块由多门课程组成,其中约40%的课程为专业类选修课、通识类选修课,鼓励学生交叉选课,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物流管理专业能力培养目标为“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基础能力为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专业能力为物流相关的分析管理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研究与组织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基本修业年限4年,实行弹性学制,可以在3至8年内毕业。

①核心课程

管理学  物流学  运筹学  供应链管理  运输管理  仓储管理  库存管理  物流企业经营与管理  采购管理  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②特色课程

供应链管理  物流企业经营与管理  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运输业务综合训练  国际贸易综合训练  创业模拟实训

3.专业教师团队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梯队结构。该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100%。从学历结构来看,具有硕士学位的13人,博士2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从年龄结构看,35岁以下占34%,35—60岁占63%,60岁以上占3%;40%专业教师是双师型教师,20%的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养成和培养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力度,为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合格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师资条件。

物流管理教师科研成果突出,已出版教材8部,包括潘祥武、王亮等教师主编的《基础物流学》、《国际物流学》,江先琼等老师主编的《商务英语会话》、《商务英文函电》、《物流与采购英语》等多部物流专业教材。我校物流专业教师在校内外各类物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共计42篇,完成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近10项。

专业带头人

高明,硕士研究生,副教授,主讲《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库存管理》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企业供应链和物流管理,近年来,主持校级课题1项、发表学术及教研论文6篇。

②教学名师

江先琼,MBA,副教授,主讲《物流专业英语》、《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国际商务单证》、《商务英文函电》和 《经济学专业英语》等课程。目前主要从事国际商务英语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完成了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 规划课题的建设工作。主持国家级教改课题 《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参与《基于‘产出导向法’的民办高校大学英语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及校级《电子企业供应商的选择与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2篇;国外期刊1篇。主编3部教材,其中两部 《商务英语会话》获国家级高职高专规划教材,2011年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物流与采购英语》获第一届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教材类)二等奖。并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就业先进个人、优秀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实践教学建设成果

以课程体系平台中的3个实践模块(即专业教育实践模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块、通识教育实践模块)为主,充实课程实训环节,形成了“三阶段+主辅线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具体来讲,形成了感性认知、模拟深化、综合提升的“三阶段”实训课程体系,以及以专业能力训练为主线,以综合素质、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为辅线,主辅线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应用性强的课程如《电子表格物流应用》、《ERP模拟实训》等全部采用实训化教学,专业核心课《运输管理》和《库存管理》采用理实融合的模式;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中注重教学方法改革,提倡模拟、训练等干中学,增加实训学时,减少理论学时,课程考核注重过程和实践动手能力.

(1)校内实训基地方面。物流管理专业已建立了物流管理实验室、物流沙盘实训室、ERP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室、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室等与物流管理专业相关的实验实训场所。其中物流沙盘模拟实训室1个,仓储管理实训中心1个,实验用设备120台套,多媒体教室4个,近500个座位,语音室1个,可供60人上课。物流管理实验室配置了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第三方物流、物流决策优化等多套模拟实训软件,以及电子商务软件、第三方物流实训软件、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系统、国际货代操作模拟实训系统等,教学条件有了显著的改善,基本能够满足物流专业学生实验实训要求。

(2)校外实习基地方面。目前已与天地华宇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易安达国际物流经纪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中储物流有限公司、青岛捷丰国际运输有限公司、青岛耀坤供应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山东福沃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顺丰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京东物流等建立了稳定的学生实习和校企合作关系。

5.毕业生就业层次与岗位定位

(1)就业层次定位:应用型物流管理本科教育有别于注视理论的基础性与系统性的学术型教育,又有别于注重实操,而缺乏理论根源的技术型教育。应用型物流管理本科教育培养的是既懂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又懂现代物流管理技术的高素质物流人才。

(2)就业岗位定位:毕业生能够在基层物流管理相关岗位就业的基础上,实现职位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基层岗位类别包括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国际货代管理、流通加工管理、采购管理、信息处理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设计等。

6.专业优势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立足青岛市,辐射山东省,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物流行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流管理基础理论、物流管理基本知识和现代化物流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物流作业、物流业务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设计等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由于实践动手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而广受用人单位青睐。同时,青岛具有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物流相关企业众多,物流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非常好。目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业务骨干,并且还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凭借在校期间培养的较强的创业意识及能力进行自主创业并取得了不俗成绩。

(1)构建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以“素质”为支撑的“6/4-271-5”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适应物流相关基层管理岗位工作要求,同时提供进一步发展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2)构建了以能力为核心,凸显个性的 “3个课程平台+13个课程模块+40%选修课程”课程体系,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每个课程平台包含多个课程模块,每个课程模块由多门课程组成,其中约40%的课程为专业类选修课、通识类选修课,鼓励学生交叉选课,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

(3)构建了以专业综合能力发展为主线,以综合素质、社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副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模块和课程实训学时比例达到37%,实现理论教学实训化,课程实习综合化。

(4)整合了校企资源,企业参与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计划,指导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并指导、参与理论与实训授课以及毕业论文设计,并尝试校企教师“互派、互聘”机制等。学校与企业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较为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7.优秀学子

郑莲英,2006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现任上海华洋飞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

麻翠荣,2009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现在胜利油田胜大超市物流中心仓储主管。

杨仙芝,2007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 2008年创办青岛矩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王锡鑫,2011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3创立青岛宏源锦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公司总经理。

滕坤龙, 2011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现担任青岛燊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海玉,2015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现任济南舜帆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