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物流管理   >   正文

普通专科---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 网站编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6

专业名称:现代物流管理专科

学习形式与考核方式

学习形式: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大专文科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商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扎实的物流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物流技能操作能力,能够胜任在各级各类物流企业和各类企业物流部门的相关岗位从事仓储、采购、货代、运输、流通加工、配送、客户服务、报关、报检、场站管理及物流信息处理等业务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熟练掌握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知识以及对企业物流系统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

4、具备基本的物流管理能力,如库存管理、配送管理、国际物流业务管理等。

5、具有进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及政策研究的基本能力,包括调研、资料检索、案例分析、理论总结等。

6、通过至少一项能力测试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7、具有创新思维的能力、自我学习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体育、大学英语、经济数学、计算机基础、财经应用文写作、会计学基础、管理学、经济学、物流企业会计、物流企业管理、物流学概论、统计学原理、物流运筹学、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专业英语、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运输技术与实务、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文制单、生产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计算机网络基础、物流设施与设备、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学、国际货运代理知识等课程。

专业特点及前景展望

    本专业要求毕业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通晓现代物流技术及物流运作的基本操作规程,熟悉现代物流管理的法律法规,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物流过程组织、协调能力;掌握仓储与配送管理、货物运输、报关报检、采购与库存控制、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等实用技能,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适应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物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国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物流产业也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物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第三大利润源,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和物流项目的上马,国内需要大量的物流专业人才,据调查统计,物流人才是全国12种紧缺人才之一,物流规划人员、物流管理人员、物流研究人员、物流师资全面紧缺。当前中国物流业呈现出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在数量和质量上对物流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业方向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可在各类生产企业物流部门、港口、机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贸易企业、货运代理企业、船舶代理企业、专业物流公司、快递公司等从事物流业务操作、口岸物流服务、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物流采购、物料计划、物资统计与调度、物流仓储操作、库存管理、运输调度、配送、报关、报检、场站管理、货物运输与储存业务代理、单据操作、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CRM)以及综合管理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现代物流管理专科

部分教学设施

现代物流管理专科专业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仓储物流配送实训中心、用友ERP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物流管理本科的教学实践。

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

仓储配送物流实训中心

 

 


 

 


用友ERP实验室

电子商务实训室

教师风采

 


 


赵静,管理学硕士,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讲《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运输组织与管理》、《库存管理》等课程。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逆向物流的复杂供应链网络模型与优化研究》,主持校级立项《中小型企业生产系统布局规划及优化研究》;在国家期刊及省级期刊上面发表《基于Witness的供应链系统的仿真设计与改善》、《基于Witness的汽车制造业逆向物流的仿真研究》、《基于Witness的看板供应链系统的研究及应用》、《基于动态规划最优化原理与Witness仿真的作业排序》等数篇论文。

江先琼,毕业于巴基斯坦国拉合尔市信息管理学院MBA,从教25年,国外工作8年。主讲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物流专业英语。曾多次被各级部门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国外工作 8年间,合资公司任副总裁。 主编《商务英语会话》(第一主编,并获得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1年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商务英语函电》;《WTO规则》;《关于MUST HAVE TO的简析》;《物流与采购英语》。发表论文:《MUST HAVE TO的简析》、《透过考试观〈商贸英语口语〉教学》“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获得优秀奖)、《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第三届“新标准杯”基础英语教育教学优秀论文大赛三等奖。

 


 


王桂芳,高级经济师,高级物流师,研究方向是物流信息管理与应用。曾长期担任国有、合资大中型物流企业、生产企业中、高层职务,熟悉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管理与技术,具有丰富的物流理论专业知识及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在工作中表现优秀。在校期间主讲的课程有:《物流学基础》、《物流运输技术与实务》、《物流信息管理》、《理货业务》等,曾编写《现代物流管理》教材,参与精品课建设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课题。

王亮,讲师,物流师。实践工作经验丰富。主讲生产物流管理、物流管理案例与实训、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学基础等课程。参与出版《经济学基础》和《国际物流学》教材两部,任副主编;在校内外各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2008年、2009年和2012年三次获校德育年会论文“三等奖”。2001年、2008年和2012年三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和2009年所带班级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级。

 


 


潘祥武,讲师,物流师。主讲:管理学、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集装箱运输实务、运输技术与实务、国际海运实务、运筹学等。研究领域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校学报及管理现代化、物流技术等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

王晓,研究生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管理专业物流方向,曾在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物流助理,负责与物流供应商进行运费及服务费用的结算,库存量的调整,公司进出口代理商进行进出口代理费用结算,协助同事核对库存差异等事宜。发表论文《浅析企业物流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