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网上党校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解析如何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

作者: 网站编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0-11-18

     在以往的实践革命中,党的各级组织始终坚持和改善学习,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学习方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 原来的一些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开辟一个新课堂,给党的教育带来一些新的课题,强化党员的学习机制,使我们党员不仅在思想上行动上拥护党在新时期制定的方针路线政策,还必须掌握与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新知识、新本领。只有通过加强党员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
   一、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的意义
   1. 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是新形势下的需要
   当今世界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期,面对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新趋势,作为执政党及其各级干部所处的环境、面临的形势和承担的任务都在发生变化,对党员和干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学习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史时刻,全党同志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所以我党必须抓紧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掌握适应全球化迅猛发展时代的应变能力。
   2. 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可以有效的屏弃当前党员学习的弊端
   近年来,在一些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部分党员学习目标不明确,没有学习计划,学习自觉性不够,不能做到学以致用,其结果是对理论学习感觉枯燥乏味而不能深入,对政治学习感觉关系不大而不能投入,对业务学习感觉不甚管用而不能进入,难以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有些党员满足于一知半解,囫囵吞枣。照本宣科,不联系实际,不解决问题,学习内容整体上创新不够,忽视了新时期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越来越明显的个体差异。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的党员宗旨意识淡化,不愿做群众工作,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有的党员素质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有的党员作风不扎实。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学习不够造成的,所以只有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才能将这些问题彻底解决。
   二、强化创新党员学习机制的途径
   1、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健全学习制度
   创新党员学习机制首先要坚持全员学习,作为执政党,全员学习是保证其先进性的重要手段和保障之一,其次是坚持终身学习,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渗透到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我们党要成为学习型政党,也必须体现变化的时代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借鉴和吸收学习型组织先进经验。
   然后是强化我党的学习机制, 明确学习方向。在对每个党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党员个人的发展愿望,进行生涯设计,确定发展方向;制定相关学习计划。按照发展需要,结合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党员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措施、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
   2、创新党员的教学方式
   要从偏重于课堂培训向课堂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转变,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进一步拓宽培训阵地,从封闭式教学向开放式教学转变;以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手段代替传统的教学方式,开辟网上“教育园地”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在网络信息全球化的今天,要利用电脑网络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信息素养。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学习工具学习,首先要利用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从网上看新闻,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以及国家的新政策、新规定等,这样不仅使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各种学习资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对于一些值得收藏或工作中需要借鉴的资料还能下载保存。最后,利用网络双向交流的特点,实现网上民主沟通。
   3、建立并完善党员学习激励机制
   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形成,总是离不开有效的激励和约束。要坚持把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作为构建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保证环节来抓,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和组织的潜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首先,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努力为党员创设合理可行的发展目标,并要切实把党员完成目标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主要依据之一;其次,联系学习进行表彰,要形成党委和党支部两个层次的学习表彰制度, 由党委和党支部分别对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做出评价并予以表彰, 以调动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只有树立这样的学习理念,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转化为素质的提高,才是学习的核心和关键所在。树立起新的学习理念后,还必须把学习纳入到组织体系中,形成一套科学、规范而有效的学习制度。
               

责任编辑:admin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