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商学院召开国际贸易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15

6月14日上午10:00,商学院组织国际贸易专业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同德楼A203召开了国贸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副校长栾述文、教务处长冯志杰、商学院院长谢海军、院长助理郭肃清、顾问王富华、教学干事刘丽及部分国贸教研室骨干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建设方案是专业建设工作的指南。首先,栾校长指出国贸专业在特色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明确定位,结合学校的发展定位,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要服务于青岛地区既有生产同时又出口的外贸中小型企业。那么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就要继续坚持和强化双语教学,授课内容兼顾国贸知识体系和英语能力的提高。外聘师资队伍方面,可以通过外事办聘请外教,实现“不出国,也留学”。专业特色要根据行业需求,打造专业知识体系和人才体系,增强学生在企业中的竞争力和社会实用性。接下来,冯处长指出专业建设首先要明确建设思路,在此基础上打造专业师资队伍,这样才能出成果,专业才能有所提升。在师资队伍的打造上,要有明确的规划,通过招聘有留学背景的硕士和聘请外教的方式来实现,人才招聘的时候对国贸专业要有所倾斜。其次是校本教材建设,日常教学采用全英语教材,同时专业教师自己还可以将汉语教材翻译成英语教材,打造自己的特色。接下来张军成老师从人才引进、师生配比、教师培训、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陈述了近年来国贸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后,谢海军院长从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及考核体系等方面与国贸专业老师共同探讨了国贸专业未来的建设思路。

本次专题会议为国贸的专业建设捋清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建设方向。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3150383  邮编:266555
鲁ICP备09068890号